普敦 教育中心
DSE 中文 英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生物 經濟 BAFS
語言版本
 
其他連結
 
狀元書櫃

 

【明報專訊】十優狀元究竟是怎樣煉成的?教科書固然要讀,但課外書也絕不可不看,否則只重考試,高分低能,便難以成才。

這天,讓我們打開十優狀元的書櫃,齊來參考狀元書單,嚴選優質課外讀物,為子女開啟知識的窗口。畢竟,沉悶的教科書,又豈能滿足聰穎好學的孩子?

「書非借不能讀也」

以為今年的十優狀元陳詠欣的家會像個小型圖書館,誰知道藏書原來不大豐富,就連她最愛的金庸武俠小說也是訪問前才從圖書館裏借回來,以配合拍攝需要。詠欣解釋﹕「袁枚說過﹕『書非借不能讀也』,借回來的,因為要還,所以會看;買回來的卻會一直放不看。」

詠欣自小甚少看電視,陳太覺得,本地電視台的節目沒甚益處,多看書更好,即使看電視,他們亦只看英文台的新聞,假如節目可選擇麗音廣播的話,便會選擇普通話發聲,讓女兒多聽普通話。詠欣小四時看過國語版的電視劇《射鵰英雄傳》後,從此愛上了金庸。「他的書我已看過數次,每次看,感覺也不同。」從前最愛《射鵰英雄傳》,現在則最愛《天龍八部》及《鹿鼎記》。

小六起寫武俠小說

除了金庸外,她也愛看Harry Potter,及Dan Brown的作品。雜誌方面則最愛Time及Reader's Digest,非常正路。要她推介一本好書,她竟選了Gone with the wind,看的是英文原著。她為這本經典平反﹕「人人也歧視它,說它老套,但我卻覺得愈看愈好看,它描寫一個女人如何逆境求存,無論內容和文筆都較其他古典易明。」

書看多了,自然不甘做被動的受眾,與其囿於作者構想的時空,不如創作屬於自己的世界。詠欣自小六開始提起筆桿寫武俠小說,現已完成了36萬字。她介紹﹕「書名叫《五寅禦風記》,五寅是一本書,禦風是一把劍,這本書有點《倚天屠龍記》的感覺。內容講述一個男孩子在機緣巧合下取得武林秘笈,他卻並不知情,結果在成長路上不斷受到迫害,然後漸漸克服童年陰影,最終……」故事發展至今,主角蕭仲仍只有約14歲,結局還未完成,但女友的角色已設計好。

她笑說,有同學看過她的書稿,更愛上了書中的配角,不斷催促她快點完成結局。曾經渴望做羅琳第二的她,其實甚具追求完美的作家個性,例如永遠不滿意自己的作品,她謂希望把書重新寫過,也堅持不用電腦寫書,以免因為可輕易刪除而一「字」無成。

秘密武器:內地練習

狀元的背後,除了書本外,通常還有一個女人。陳詠欣背後的女人,是無微不至、個性開朗的媽媽。詠欣的書櫃裏有不少媽媽買給她的補充練習,她從小未試過補習,反而有更多時間自行做練習。

陳太說﹕「開學前我會先看看女兒課本的課程內容,然後到書店購買相關的練習。別以為買練習好簡單,要選最好的要花很多時間去找。」陳太是上海人,每年暑假返鄉探親,順道購買十多本中文和數學的補充練習回港。詠欣解釋﹕「內地的中文和數學課程較香港深,上海有很多數學練習和作文的範文讀本,他們小三所教的,如我們的中一程度,看得多,作文自然會好。」她笑說﹕「如果我在內地考高考的話便死得了。」中、數外,她也會做英文補充練習,一日做一篇,持之以恆,打好基礎。

媽媽:當然重視成績

詠欣的爸爸是工程師,工作朝九晚九,不管女兒的學業,也從不給她壓力,反而常叫她放鬆一點。全職媽媽則緊張得多,無論在學業上還是生活起居上均貼身照顧。陳太說話惹笑,她喊道﹕「全力以赴,做到最好!」電視台的宣傳口號,也是她的座右銘。

這個緊張媽媽,女兒小學時不但幫她執拾書包,也會替她起沉甸甸的書包到樓下巴士站,怕影響發育。陳太也是個強迫子女練琴的媽媽,雖然詠欣已考了8級,但至今仍不喜歡彈琴。陳太解釋﹕「女孩子要學彈琴的,彈琴是手、眼、腦的訓練,女兒小時候經常郁來郁去,不是乖乖女來的,要訓練一下專注力。」

小學時,每到考試期間,陳太會用黑色的箱頭筆把溫馨提示寫在A4紙上,放在早餐旁邊,提醒女兒應試時要留心。「小心單位,留心數學符號,小心看題目……」

陳太說﹕「我當然重視成績,這個社會競爭如此大,而且她聰明,便不要浪費,否則就不要逼她。」詠欣說想做作家,媽媽不贊成,說正職做醫生,副業可以做作家。天下父母的心情其實都一樣,做讀者可以,但做作家嘛,怕孩子吃苦啊。
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